網誌存檔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腳踏車:透過身體的感受,給予孩子從零開始的學習旅程。


【摘要】

府爸很反對我在林小府三歲時就練習兩輪腳踏車,
然而,真正的用意我沒告訴他,

這堂課的學習目標是:
讓孩子透過身體的感受,
學會使用觀察力去分析出因果關係,而產生出一個結果。
──────────────────────────────────────

相較於其他小孩,
林小府是比較偏向於用身體去學習的那種。

他言語表達的不是很好、思慮不大周詳,
在教室裡面往往坐不住,
老師還沒講完,總是先動手亂來。


一言以蔽之:就是一隻猴小孩。

喜歡玩Monkey bars、滑板、單槓、倒立、正滾翻、後滾翻...
任何幼兒極限運動,幾乎難不倒他。

因此,為媽的我死心了。
放棄那些會把他關在室內的學習活動,
試圖利用這項特質,來引導他的自我學習。


在兩歲左右,府媽就買了一台Push bike 給他,
對外都說是想讓他練練平衡感,
然而,主要的用意是希望能透過在尋找平衡的過程中,
讓林小府能完整體會從零開始的學習旅程、
並且用身體去記憶這一段充滿挫折與重建的感受。







當然啦~
2013年的夏天,他把Push bike學的很好,
用來跟10歲的表哥們競騎腳踏車也不會落後太多。

於是,府媽開始想丟點新課題給他:~兩輪腳踏車~

為了營造一種里程碑的氣氛,
府媽在他三歲生日的前三天告訴他:
『林小府,你要三歲了;生日那天,瑪麻開車到老闆那邊,把腳踏車的小輪胎拆掉。』
『為什麼?把拔說我還太小。』他問我
『因為啊~你又長大一歲了,車車也要長大一歲。』試圖讓他理解,長大的責任和義務。


12月生日當天,
母子倆很慎重地帶著腳踏車去拔輔助輪。
看著老闆慢慢拔著他的小輪胎,
林小府好像有點失落。(他不喜歡別人碰他的物品。)

他問:『阿背,你會給我的腳踏車修好嗎?』
老闆:『會,我是腳踏車的醫生。你的車車可以騎了,要認真練習喔!』

林小府似乎很滿意這個答案,
大聲回應了一句『豪!!我會的;我會努力!』


從那天開始,林小府對於又熟悉又陌生的腳踏車,
其實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每每都跨上去又趕緊在跌倒之前爬下腳踏車。

府爸也好幾次反對我太早拔掉輔助輪,
叮囑不准再讓林小府練習。

可惜.....
不是他在帶孩子,是我,
向來很愛跳脫框架教育的府媽。

哼~我不會放棄的,
才不想浪費兒子的學習時間!!
相信即使是一小步,也將會累積成一大步。



看著林小府笨拙的腳步,內心常壓抑要去扶他的衝動。
取而代之的是,我給林小府兩句話:

『先用滑的,跟Push bike一樣。』
『輪胎開始滾動的時候,你就不會跌倒。』

這兩句話從12月初到現在,約莫反覆了100000遍吧!
對於林小府這款小孩來說,
從腦袋聽懂、到記在心上、再到身體反應,
可能是環繞台灣四圈的距離。

不過,倒是會在他偷練時聽到:
唉呦~輪胎你要先滑!〞
〝腳先用滑的

如果你片面的去看他練習,
你很可能會覺得他什麼成效也沒有;
但如果你拉長時間去觀察,
其實,那種〝願意等待自己身體跟上意念〞的練習,
已經正在發酵。

首次離地滑了兩圈,笑容跟陽光一樣燦爛。

忽然,我們的身邊來了一陣暖風,
把心思也帶了過去。

林小府問:『瑪麻,是風寶寶。好甜。』
府媽:『嗯,他來陪你練習腳踏車。』
林小府撇頭一看:『瑪麻,風寶寶爬到旗子上面;在玩轉圈圈。』

越騎越快,
林小府在一個月後終於抓到平衡的訣竅,
從他的身體姿態,
我感受到他一股自我肯定正在心中滋長。

SEE!!!
他的笑容,擁有一點自信與驕傲。

因為一點點的成就感使然,
他開始注意到左右腳之間的協調問題,
還有踏板的位置可能阻礙雙腳間的協調,
正在研究他的步調。

他告訴我:
『瑪麻,我的腳腳被踏板卡住,動不了惹,輪子也滑不動。』

府媽:
『是因為怎樣?所以呢?』
(引導句子)

林小府想了想,重新改變他的句子:
『因為腳腳被踏板卡住,所以輪子滑不動。』

這句話100%達成了我給他的學習目標:
透過身體的感受,運用觀察力去分析出因果關係,而產生出一個結論。

能達到這個階段,府媽很滿意了;
兒子你哪時候學會腳踏車都無所謂了。


美麗的下午,
就讓我們乘著風,重新再出發吧!!

------------------------------------------------------------------------

生存在現今數位資訊爆炸的時代,
為人父母經常是屬於焦慮的狀態。

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擔心孩子的學習進度沒有"跟別人一樣"

無論是長輩、親友或社群間的建議,
有時會像一張看不見的網,
影響爸媽對自己兒女的判斷。

在被資訊追著跑的我們,
很容易在不注意之下,
把職場上注重功利和效率的績效評鑑方式,
灌注在幼兒學習的評估上,
而忘記如何友善地教養孩子,
讓孩子過度暴露在充滿不安和焦慮之中....

長期累積下來,
是否會在國中、高中高壓的學習階段,
變成憂鬱的因子,真的需要父母很大的智慧。


府媽相信是要快樂學習,
但是是一種需要能啟動孩子自我學習的學習方式。

提供孩子適度的挑戰和引導,
就像在泥土裡埋進一棵種子一樣,
會在對的時間點和環境下,長成一棵強壯的大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