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小鼓:咚咚搶!敲敲男孩的頑皮心。 ^ ^


有人說:旋律,來自於天上;節奏,則來自於心。

心跳是最貼近孩子的節奏,
好奇的府媽想一個簡單的方式,
在濕濕冷冷的冬天午後,
陪著兩個皮男孩製作自己的小鼓和鼓棒,
讓他們把自己的節奏敲出來!



==============================

道具:

1. Amber阿姨的喜餅盒
2. 小木棒
3. 保麗龍球
4. 不織布
5. 棉花
6. 紙繩或童軍繩



首先,
拿出木棒請兩個小男孩一人抓一邊,
府媽拿鋸子把木棒平分成兩半。



鋸木頭規律的震動,
沒想到讓兩個猴小孩開心的大笑,

詠詠很快地說出他的感覺:小府,我的手麻麻的......鋸子一鋸,就"抖抖陡抖抖...."
(隨即跟著鋸子拉扯的節奏,誇張抖動自己的頭)
林小府看到大笑說:哈哈哈....你看我的屁股也在抖抖抖抖抖抖....

鋸好木頭後,
再拿出準備好的保麗龍球,
分給他們一人一個。


為了先做好示範,
府媽拿著木棒,用力地在球上面挖了一個洞,
塗上樹脂後插進到洞裡面。

圓球的大小,
剛剛好就是林小府一個手掌,
抓握的感覺似乎讓他很開心~~ ^^


兩個人都挖好一個洞,
交換彼此心得....

詠詠:你看我的鼓棒!(拿去敲小府的頭)
林小府:偶的鼓棒....會…會灰~(氣勢好弱)



鼓棒雛形完成後,
把不織布剪成正方形,
先指派年紀大的詠詠幫忙壓住不織布、
年紀小的林小府把鼓棒放置在不織布的中間,不動。

在這分工合作的過程中,
不斷會聽到兩位皮小孩互相牽制的對話....

詠詠:嘿!你動了,這樣我的布就歪了。
林小府:我沒有動阿!!你的布滑到那邊,我才動阿…
詠詠:有…嗎??(歪頭檢查)

林小府也跟著歪頭一同查看

詠詠:嘿!!!你又動了!!!

兩個男孩超好笑的互動,
使我的鼓棒包紮動作無法拍照....
總之,最後就包成這樣了↓↓↓


鼓棒完成了!(好可愛~~)


鼓棒包紮前,
多加點棉花,可以改變聲音喔!




緊接著,
我請兩個小朋友把紙盒子打開來,
自己也拿了另一個大紙箱和原子筆先做示範。

府媽:你們看喔,原子筆尖尖的地方,把手指頭放上去,有沒有刺刺的感覺?
兩個猴孩子力馬伸出小手摸摸筆尖,

詠詠:小府,刺刺的,不小心會受傷。

府媽:嗯,所以我們拿尖尖的東西不能跑步,要乖乖坐好。
            但是,現在原子筆要幫我們在紙盒上挖一個洞。
            你們要幫原子筆固定紙盒喔~

在盒子的兩邊側面,
各自挖出等高的洞,再把童軍繩穿過去,打一個雙套結。


箱子外面的繩子也要打一個單結,強化固定。



最後,請兩個猴孩子封箱。

府媽:誰會貼膠帶?
兩隻不約而同:我會!!(其實都不會XDD)

府媽:弟弟你手手比較有力氣,你幫忙壓住膠帶,哥哥的膠帶才不會歪掉。
(林小府立刻死命的壓住膠帶)

府媽:哥哥你手臂比較長,可以把膠帶拉開。你坐著覺得自己不夠高,可以跪著…

於是乎…
一大一小的猴小孩出現令人動容的和諧畫面↓↓↓



林小府:葛隔...我有壓好嗎?
詠詠:嗯,你的手要過來這邊幫我。...謝謝。


他們的小紙盒,
也按照相同的方式完成了。



只是,
他們想多增加點花俏的裝飾

小星星彩帶、玩具車、蠟筆....
他們心愛的東西全都黏上去了。




咚咚東~~~
我是頑皮的小鼓手!!





玩了好幾天,
吃飯的筷子也拿來當鼓棒 XD
看他一邊唱著兒歌、一邊敲敲,
雖然節奏和旋律完全脫軌,但孩子沾沾自喜的模樣,
在冷冷的冬天裡,實在暖了心~



========================

冬天總是找不到好地方讓孩子活動,
悶在家裡久了,小男生老是四處搗亂找樂子。

這次製作小鼓的遊戲,
府媽特地找了年紀一大一小的男生來學習分工合作。

平時愛打架胡鬧的他們,
透過小鼓的製作流程把兩個人帶進同樣的情境裡面,
再依照孩子的個性、年紀分派適合的工作,
可以使他們安靜下來,
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夥伴關係也隨之營造出來。

雖然,在活動剛開始的時候,
他們會彼此指責,指責對方的不是,
動手動腳的情況也偶爾出現;

但是,
透過大人給予符合性格的稱讚,
孩子除了可以被引導到好的方向發揮之外,
也同時學習讚美他人、服從與合作的好習慣。


小鼓帶給我們家的歡樂延續了好一段日子,
大的哥哥開始懂得耐著性子,教導小弟弟還不會的東西,
也逐漸體會到"當哥哥"的意識和責任感,

而小的弟弟則因為哥哥的正向行為,
學習到不打擾、分享、分工合作的概念。

當然啦~
府媽很清楚知道這種團隊合作的活動只有一次是不夠的,
頻率得多增加點才能讓孩子的美好時光不斷延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