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路:彎下腰,看見孩子的世界;低下頭,學習傾聽他的內心圖像。



如果不彎下腰,
我怎麼知道孩子看到的世界是哪個模樣?

如果不學會低頭,
又怎麼懂得傾聽孩子內心的圖像? 
----------------------------------------------------

才剛過完三歲生日的林小府,
已經漸漸地開始建構"描述句"。
往往在忙碌的生活縫隙中,
可以聽到他對這世界的描繪;

使府媽不禁好奇:
『究竟在他小小的眼中,這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於是,
就在打掃間突然靈光一閃,
想到了一個有趣的實驗,
把原本的親子故事時間角色互換:『小府講故事,Füma乖乖聽。』


隨意從紙類回收桶裡找出了兩個厚紙板,
一個長條狀,
另一個則是簍空的。



手還抓著掃把,
我裝著戲精上身,對腳邊的林小府大喊:

『兒子,怎麼有厚紙板?我們能拿來做什麼?』
『什麼?』林小府突然對平凡無奇的厚紙板感到興趣。
『當圍巾。』我很戲劇化地把長條紙板在脖子上圍成一圈。

『瑪麻,給我給我!』林小府著急地抓著我的大腿並試圖往上爬,好拿到我的圍巾。

拆下圍巾把兩個厚紙板都丟給他,
林小府抱著兩個玩具滿足地隨地一坐,
開始搭建他的偉大夢想~

『我要舖一條長長的馬路,很長很長。』林小府告訴自己。
『…是高速公路,這樣車車都可以在上面跑很快。』



『這邊是溜滑梯,讓車車咻~』他抬頭向我這邊解釋他預留的功能。
『然後咧....我要一個山洞。』


搭建的過程,不是很順利。
他原想在溜滑梯的上方,直接搭一個山洞,
但喬了好久,他的山洞總是會掉到地上。




『那好吧,把馬路壓扁扁。』(你....山不轉、路轉嗎?)
『然後咧,山洞你過來這邊…跟馬路手牽手。』

他一把就把馬路壓在準備當山洞的紙板上,
想讓他們"手"牽在一起。



緊接著,
林小府把紙板捲起來,
似乎有了一點像山洞的空間感。

『你(山洞)先把腳腳跨過來在這一邊。』對著紙板,他喃喃自語著。


搞了約1分鐘,他終於滿意山洞的模樣。
再一次校正馬路的位置,
對我和鏡頭說:瑪麻,你不要踩到馬路喔~



『OKOK,你都無縫接軌了!』府媽胡亂搭腔他。

踏起小碎步
在自己的玩具籃裡找了兩台小車車,
來試乘高速公路。



『咻~咻~~新車車跑跑跑。』

彷彿真是那樣,
原本死氣沈沈的玩具車,
沾上了林小府手掌裡的魔法,
開始在高路公路馳騁。

林小府興奮的手勁,
把馬路給踢歪了,
走到一個沒有山洞的盡頭,呆呆停下來。



『等我一下,我要修山洞』
好像是安撫小車車的語氣,他慌忙跑去喬山洞的位置。


山洞一修好,他又把小車車帶回到起點,
『出發!!』對著小車車大叫。

這趟旅程比第一次順利,
踩緊油門就衝刺到山洞門口。


『有石頭,車車跳!』
在洞口他順勢讓玩具車飛躍了起來。


小心地把玩具車車放進去,
深怕馬路跟山洞又分開,
右手忙著固定山洞位置、左手還要維持小車車的駛進山洞的進度。



『進去吧!咻~~~開車請小心。』


當小車車走出山洞,
緊接著林小府二話不說跑去找大卡車他本人。

『我也要去山洞!』假裝自己是大卡車,幫忙配音。



『豬~~花~~(出發),轟隆隆、波囉波囉~』
『為什麼是衝隆隆?』府媽提問。
『我是大輪胎阿。』一副理所當然的回答我。
(你跟大卡車同化就對了?)


『咿~~壓壓....』

一連串府媽聽不懂、也沒有翻譯能力的火星話,
跟金魚嘴邊吐出的泡泡,
不停歇地從林小府的嘴巴冒出來。


『唉呦!!馬路又跑掉了。』他抱怨著。
正當我想安慰他時,
他自己回答自己的話:
『沒關係,手手壓著就不會亂跑。』

很好,也正是我想引導他的方向:
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
無論solution的好壞,
盡量去找可用的資源去化解。

『阿~~~大卡車你塞不進去山洞。』他驚覺到山洞有高度限制的問題。

『咿呀。』
(翻譯:我塞之用力塞)


其實,
拍照的當下我也沒注意到他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
只看到他很專注,
一反剛剛的聒噪,陷入空前的沉默。
我也不敢打斷他,
用相機陪他一起沉默著。


不知為何,他告訴小車車說:
『小車車你推大卡車。』他嚴肅地吩咐。
『大卡車你要把背翹起來。』

於是,一搭一唱下....
『進去了!!瑪麻~~~他進去了!!』
林小府好開心,跳出了他的想像世界,趕緊和我分享突破高度限制的好消息。

在林小府的護送下,
大卡車話說是順利出洞口了,

無奈的是....
大山洞也坍方了啦....> '<

不過,
林小府好像沒有三歲小孩常見的挫敗感,
也許是因為是自己搭建的關係,
他倒是順理成章再一次修繕他的山洞工程。


他忙了許久,
打破沉默尋問在一旁的我:
『瑪麻,請問可以給我兩個 OK棒 嗎?』

?????
雖然抱著無比的疑惑,
也沒多問為什麼、要幹嘛之類的,
就拿給他兩片OK繃。


撕開包裝....

….打算把馬路跟山洞給黏起來.....


可惜,
他還分不清楚黏貼面跟表面的區別,
整個沒有黏在兩片紙板的交接地帶,
卻沒有打擊他的好興致....

預備動作......

瞄1。

瞄2.....。

瞄3.....................。

(你是要瞄準到世界的盡頭嗎?!!!乾脆去坐瑜伽好了。)



『衝阿~~~~~~~~』
林小府大叫的同時,大手一揮,
小車車瞬間衝刺了10公分,
視紙板摩擦力於無物,狠狠衝到馬路的一半。。。。


這場戲,林小府玩了一個小時多。
中途我放下相機,回到原本屬於府媽的打掃女僕世界。
再回首,場景多了乒乓球和小熊。



『你的馬路呢?』
『小熊上去就歪掉啦~』
『山洞咧?』我問。
『沒啦!剛剛我拿去當球拍打乒乓球阿!』

我站著往下看,
散亂的場景一如我平常會發火的凌亂。


Story Teller跑掉了,故事停止了,
剛剛身如其境的魔法也消失了,
思緒也飛翔到窗外開來的垃圾車。

眼前看上去的一團混亂,
竟然曾經是那樣地有條有理。


如果沒有彎下腰的拍照,
我怎麼會理解林小府眼中流動的世界?

如果沒有把耳朵貼近矮小的兒子,我怎麼學會傾聽他內心的圖像?

走進他的世界,
我感受到孩童那一股繽紛的魔力。
貼進到他的視線,
我才知道:那是一個『什麼都將會實現』的絢爛空間。

------------------------------------------------------------------

與其說引導兒子,
不如說是轉換自己身為大人的角色,
隨著林小府的引導,
帶我進入那個不同於我生存的空間。

這一次,府媽用了小小的道具,
把說故事的重責大任交給兒子,

當我拿著相機,乖乖聽他說故事時,
才真切體會到三歲的他,
是擁有從無到有的架構能力的、
也是具備發現問題的觀察力的。

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
第一時間他懂得用自己的方式找解決方案,
不哭、不沮喪,也沒有找瑪麻。

如果真是這樣,
我該好好反省自己從沒多給他一點時間,
讓他消化生活中的問題。

看他衣服穿反了,我不該立刻衝去幫他脫掉、再套上去。
水打翻了,也不該衝去拿抹布,把桌面擦乾。

我應該試著多花一點時間,
去想像孩子又低又矮的視線;
提供他可能需要的工具,
讓他自己去面對種種挑戰....

然後,把學習的主角還給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