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天空:從林小府這張畫,我看見一個無與倫比的美麗宇宙。


昨天,府媽很忙。
忙著趕延宕好幾天的翻譯案件,

於是放著林小府在我工作桌的腳邊陪我,
我打電腦,他畫畫。

沒有太注意他的我,
工作中隱隱約約聽到他與畫之間的對話:

『天空,很大的天空!』拿了橘色的蠟筆,左左右右地揮了幾下。
似乎是滿意了,蠟筆一摔,換了根淺藍色蠟筆,下筆前再告訴它:
『還有另一個天空』淺藍色的筆,順順溜溜地也是左左右右好幾下。

林小府又說:『有風寶寶吹來惹!!』
蠟筆一彎,我看見一道淺藍色的弧度,
越出橘色天空,高高的畫出來。

再來是綠色直接壓上前兩個天空,
他說:『有星星飛起來。』
林小府的手越揮越快,換蠟筆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還有其他的星星,星星把拔、星星馬麻、星星詠詠哥哥、星星車車…』
府媽OS: 你還找真多夥伴來陪你畫.....

紅色、紫色,一個接一個垂直跳起來,
黃色、深藍色,一個又一個疊上去。

『跳很大力』
深藍色蠟筆重重的抹了三下。

『你要輕輕的跳,樓下鄰居叔叔會嚇到喔!』
是紫色,跳在橘色天空的左上方,又輕躍到還沒有任何顏色的右下方。

用力吸了一口濃稠的鼻涕,
習慣地舉起左手臂往鼻孔一擦…
他發現到:『太小了...』

又回到橘色蠟筆,誇張的往圖畫紙右下方旋轉延伸。

應該是滿意了,他把橘色蠟筆握在手上,身體回到坐姿高高地瞧幾眼他的天空。
還是一樣蠟筆一摔,大叫:

『馬麻,你看!』圖畫紙一抓,瞬間也跟原始人一樣爬起來,跳到我身邊。
『嗯。』我不想問他這是什麼,把想像力的空間還給他。

『天空。』


過去陪他畫畫,
都是我在旁邊講我替他選擇的故事,
在旁邊問他:你畫什麼?是彩虹嗎?
只得到他『嗯嗯嗯』這種沒有主見的回應。



這次的衝擊不同以往,
直直地闖進我自以為媽媽一定比他還優越的心,
像根充滿力量的箭,射進我。


這張畫,
在我眼裡,美的不得了。
裡面擁有我不懂的宇宙,
中間擁有我早就遺忘掉當初是如何降落於地球時所發生的事,

無論如何,我想。
能有緣份在同樣的時空裡成為家人,
成為彼此學習的夥伴,
一起分享生命各階段的喜、怒、哀、樂,
是值得珍惜的。
----------------------------------------

【後記】

聽林小府講解完他的天空之畫後,
拿簽字筆記錄上日期,
抓著他的小手把名字隨便籤好,
再用磁鐵把畫貼在冰箱。

第一次,
兒子自己沒有我的引導,
完成第一張自創畫。

------------------------------------------


1 則留言:

  1. 附註:
    府媽尚未教他任何有關顏色名稱的認知性活動,因此對林小府來說,沒有名字的顏色就可以完整呈現他的情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