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Noah's Ark:讓故事陪你把握孩子生病的黃金教養時刻!


你,相信嗎?

孩子的心裡住著一個充滿魔法的世界;
任何成人莫名奇妙的事,都將真實呈現...
---------------------------------------------------------------------

週日傍晚,林小府突然發燒、大喊肚子疼。
下午還活蹦亂跳的搗蛋,
午睡醒來卻病厭厭的癱軟在床,
看在Füba眼裡,心疼到不行.....


和多數的孩子一樣,
發燒的林小府攤在床上忍耐著肚子很身體的不舒服。
『瑪麻~你拿水過來!』、『我不要喝水!』、『你快點過來陪我!』....跟連環炮一樣,壞情緒劈哩啪啦地跟窗外的大雨一樣地從林小府的身上潑灑了出來。

意識到孩子正在萌芽的壞行為,
我當下的腦海裡就開始盤算如何在不發生任何衝突的情況下,
引導他接受身體的病痛並且乖乖按照我的指示休息。

看著窗外的大雨,突然靈機一動,決定給兒子講一個Noah's Ark的故事,以便承接我後續的計畫。

我告訴他:
Noah爺爺是老天爺選出來的好寶寶,
在40天的大雨來臨前,要做一艘很大的船;
當世界都變成海洋的時候,可以和大鯨魚做朋友。

於是乎,走出房間Füma和Füba通力合作,
特地把客廳的沙發改造成一艘很完美的大船,準備當成方舟。

四大步驟如下:

1.我們先把沙發面向牆壁,讓完美的包覆能提供兒子足夠的安全感。

2.鋪上乾淨的棉質墊被、枕頭。

3.擺進他最喜愛的玩具:法國兔/挖土機

4….以及我的照護工具:溫水、運動飲料、溫度計。


一切就緒後,
Füma、Füba開始有默契的演戲,在兒子面前唱雙簧,
全力營造Noah爺爺大船的歡樂氣氛...............      ↓↓↓↓↓↓↓↓


不到30分鐘,
原本肅殺味很濃厚的家庭氣氛,
瞬間因為這艘大船的誕生變得柔和....





←換來林小府一張安詳、滿足的睡臉。





←大鯨魚媽媽的床,依照約定舖在大船的海上。




當然,Noah's Ark送的美好時光,
還是在三更半夜被胃痛打斷,
哭鬧、丟奶瓶、什麼都不要的情況再次上演。

趁局面還來得及....
府媽問:疑?請問你是誰?我是大鯨魚(裝瘋賣傻)。
林小府:我...(突然想起)我是船長先生!!!

就靠這句話,林小府靠著自己的力量把爆發的情緒收斂到故事情境裡面。











府媽拿了一頭大象玩具喬裝問船長:我可以上船嗎?
    林小府:可以!!

開始跟大象聊天…T□T




←慢慢遺忘生病的難受,
和他的大象一起在Ark上面
享受窗外的大雨打在玻璃上的聲音。






←趁著他跟大象在"方舟"上玩耍的短暫時間,Füma熬了一碗白米粥。







白稀飯+鹽巴:一直是我照顧家中病人的偏方;肚子絞痛/拉肚子可以紓緩之餘,特別是發高燒也能有效階梯式降溫,不像西藥的退燒藥常常讓孩子發燒反反覆覆,捲土重來。超推薦給大家!




←林小府:瑪麻我要下海捕抓大鯨魚。
吃完白稀飯,體力漸漸恢復,肚子的疼痛也暫時紓解,開始東想西想了。

天亮,退燒了。肚子陣痛頻率跟長度也少了。還是想賴在船上當船長....


看到這一幕,我想也不用緊張衝到小兒科診所,
於是放他一個人在客廳玩耍,也該換你阿木睡一下惹。
------------------------------------


在三年的全職媽媽工作中,
我一直相信故事對孩子來說,有某種程度的療癒功效。
它能滋潤孩子的想像力、
也提供孩子創造力成長必要的養分,
然而,不同於媽媽團的pg活動,
我把故事當成日常生活教養林小府行為學習和情緒管理的好夥伴。

身體的不舒服,
很容易讓孩子的壞脾氣漸漸萌芽,
故意反抗、搗蛋、生氣、鬧情緒
種種的負面行為,攪亂了親子間日常的和諧與平衡的互動。

我覺得:
越是在孩子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你越不能忽視這段期期你給的教養方式。

因為身體的病痛,同樣也在考驗孩子正在成長的心靈,
父母任何的放縱、妥協、心軟
都可能無法提供孩子明確的界線,
學習正面處理情緒的方式。

基於這樣的論點,
每當林小府感冒生病與受傷時,
我都會把問題點從生理上的疾病再擴大一點點到心靈層面,
絞盡腦汁用很正面的、創意的句子,
引導他正面處理不舒服的情緒,
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而故事,正是那個提供我適切工具的好夥伴,不曾離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