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風寶寶與冬天的樹:找一個順應時節的故事,把孩子的 話與畫 勾出來!



一直以來,我始終相信在幼童的色彩世界中,住著一個完整的世界;這一個世界,充滿孩子們無限的想像、生命活力與童話。

在家當媽的生活中,
這一堂自己設計的濕水彩畫畫課是為了林小府容易激動的個性,特別安排到他的生活。
每次在濕水彩畫畫課開始前,
我會回溯這段期間和林小府發生了什麼事,
細細算一算如下:
10月之後我們開始拿出薄長袖、
11月今天第一波寒流報到了、
12月的天空少了夏天清透的藍,

馬路上的落葉多了、公園起風了,
每個孩子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不斷追著小孩們穿上外套。


其實,無論你的孩子現在多大,
他們早在嬰幼兒時期,就沉浸在我們給他的千變萬化的色彩中。
Füma不喜歡拿起課本,把兒子帶進畫畫教室,要求兒子乖乖聽老師如何教他畫。
從生活中引導林小府細膩地觀察身周圍的世界,
不同的色彩對他心靈內在的不同影響,真實地呈現出來,
是我最期待的大事。

懷抱著柔軟的心情,
這一天的濕水彩畫畫課
就在陰陰冷冷的冬天裡漸漸開始了。


和林小府手牽手散步到寬寬家時,
路邊的落葉和夏天不一樣了,
彎下腰隨手撿起,我問林小府:你看,樹葉怎麼了?
林小府:掉下來了,瑪麻,它黃黃的。
Füma:對阿,因為太陽公公把光束放進去了。

剛好,心頭對濕水彩的主題還沒個譜,
索性撿點掉落的枯枝,來畫畫吧~希望小朋友們會喜歡。

Füma:寶貝,我們來撿樹枝去畫畫。
林小府一聽到,興奮的又跑又跳,看上去他非常滿意這個提議。


這堂課,前晚就準備好一本非常適合冬天來讀的故事書:The Story of the WIND Children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請點閱:http://www.amazon.com/Story-Wind-Children-Sibylle-Olfers/dp/0863155626)





我的小夥伴們,似乎早就按奈不住眼前的玩具,沒有一個人把心放在我身上....T◇T










Füma改編過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George葛格走到湖邊,在平靜的湖面上,輕輕放下小船。
這是一個沒有風到來的冬天,動也不動的小船,讓George葛格好傷心。

於是,風寶寶輕輕地從樹梢上滑了下來,
『呼~』風寶寶吹。



林小府也跟著舉起雙手,
在嘴邊做出一個小杯子的模樣,
『Hoo….』


『你的風寶寶來了嗎?』我問
『嗯!』他很確定地告訴我。









『寬寬,你的風寶寶呢?』
『你知道在哪裡嗎?』

這個問題,把寬寬哥哥也拉進故事裡,
一同和風寶寶探索接下來將發生的事。

(←相當保護他的樹枝)

這個梗,
讓整個風寶寶的故事非常順利地講完了。





『我們來種一棵樹在圖畫紙上吧~』
掛上慈母的微笑,向我的小夥伴們提出邀請,開始畫畫囉。



我和寬媽用膠帶幫忙孩子把枯枝"種"上圖畫紙,順手給了他一點藍色。

『天空,你有沒有一片很大的天空?』我問
『天、空!』









(↑好萌的姿態)
發音不是很完整的妃妃接著我的尾巴講,雖然聽不大懂,但是她的身體、運筆的力量似乎快要溢出畫紙,很勇敢地要把心中的天空潑灑出來。







寬寬則給了大樹,
一個會擁抱的天空。







天空之下是大樹伯伯的綠葉,
也是孩子們在公園裡最熟悉的景象。
















於是依照同樣的順序
在藍色之後,我再把調好的綠色放在孩子的畫紙上。






『樹梢上,風寶寶輕輕的滑下來。』
Hoo~他沒有忘記自己的風寶寶怎麼吹。






林小府:風寶寶,很有力氣。



林小府的綠葉,
隨著他的風寶寶潑進了天空,
手上的畫筆,也成了風寶寶的翅膀,
揮出了天空和綠葉交織的畫面。



↑眼神專注在畫紙上的世界。









看到妃妃的天空和樹,
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闖進心裡。

像是深邃的宇宙裡,
飛來了一張生命力旺盛的網。





『秋天的太陽公公給了樹好多溫暖,把紅色給了你的大樹』
慢慢地告訴小夥伴這個秘密,
同時也把溫暖的紅色滴到孩子的圖畫紙上面。





相對於藍色、綠色,
我沒有給太多紅色,
因為冬天的太陽公公要到很遠的地方上班。








『阿~Hoooooo』我故意很用力的吹。


『呼~~~~』
寬寬用著自己的力氣,
把紅色吹進綠色和藍色的地方,

混色
悄悄地在畫紙上拉開序幕。










林小府的大樹葉,漸漸乾了。
紅色一滴上去,
鮮明地呈現出對比。







那,妃妃的呢?







哇~
手上的大筆一抹過去,
冬天枯黃的樹葉跑出來了。(黃綠色)






↑藍色、綠色、最後出現的黃綠色,很有次序地映入妃妃的世界;正如同她在公園裡遇到的一切。



北台灣的冬天,不會冷到下雪。
但會落下冰冰冷冷的雨。

換了一張畫紙,
Füma的故事有了新鮮事。

『疑?是什麼聲音?』誇張的把手放到耳朵旁邊,吸引孩子的注意。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風寶寶把小雨滴打到窗戶的玻璃』

(嘴巴一邊講、我一邊忙著把孩子的畫筆弄的非常濕)





一講完小雨滴的梗,
立刻把沾滿枯黃色的筆交給了孩子。

哎呀~
你的小雨滴有了落葉的顏色。

↑『落葉的顏色。』小寬重複我的提示。




林小府的畫紙上,
也滴落了許多枯黃色的小雨滴。





林小府:『下雨惹....』

←邊說邊沾顏料碟。










==j

孩子.....
你這雨下的是Noah的40天大雨吧?!!




(↑瞧這張畫,想必他是個熱情的孩子)







寬寬已進入他渾然忘我的小雨滴....


(噓~別吵他)












雨滴被塗抹成一片黃橙橙的落葉。
『我可以把雨下在手上嗎?』



你自己可以決定。』平穩的聲音告訴他。





玩到這裡,
其實我跟寬媽媽累的半死,
一個要拍照、一個要場控。。。。


這張就是要告訴你,
玩濕水彩課的爸媽要有一組強大的心臟。
你家絕對會天翻地覆.....



不過誰叫我們疼孩子呢?(攤手)






遊戲還沒結束,但是Füma要去煮飯,不能再寫了。
還要繼續看我的下一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