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走!菜市場找樂子。』───在菜市場裡的行動烘焙教學屋


花一個小下午和兒子動手做烘焙,總會發生許多出其不意的小事。
這些超出料理書之外的慌亂,都將成為老公回家時,我和孩子你一言、我一句,爭著和爸爸分享的生活瑣事。


和孩子動手做烘焙,好不好吃永遠都不會是工作的重點,能夠細細咀嚼一份回憶、再慢慢嚥下一種家的味道,就能讓外懸一天的心,回到很有溫度的小窩。

     ======================================歐費絲小姐變成媽=================


單薪家庭(也可以說是擔心家庭)的我們,媽媽和孩子獨處的時間經常是多到不知該怎麼花。像我這款假性單親媽媽,除了要當媽之外,同時間也是這家裡的清潔女傭、料理師、啟蒙老師兼玩伴......其實若認真當起來,相信我,24小時真的不夠花。

↑↑↑奏狼老木的ROI不僅回收期冗長之外,發生職災風險也不小。如果你家也有一個任勞任怨的全職媽媽:1.她其實已經很努力不Key 笑了。2.如果她已Key笑了,請多多理解這份工作具有無時無刻的挑戰,更委屈的是:都無法建立KPI。3.如果她沒有Key笑、每天還能對你笑,請務必了解這不是一份簡單的事。 XDD


在當媽的辛勞與其職務多元特性的驅使下,讓我比過去當歐費絲小姐時,更加注重跨領域專案整合與落實對節省寶貴時間的重要性。於是,能不能在親子活動中給自己一顆健達出奇蛋總是我設計活動的最重要考量。

親子烘焙活動對我來說,各種目標設定的排序如下:

1.安全性→醫療護理

燙傷、刀傷的風險雖然要盡量避免,但也不能全廢,
因為都不讓孩子碰刀子、火爐,孩子就失去了解危險在哪裡的機會。

2.教育性→幼兒教師

和孩子近距離相處,其實就是讓他學習你對待事情的態度。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你和孩子講話的語氣、調整句子的語詞,
都將埋進他的心靈,成為未來學習的力量~


3.美味性→料理師

這項.....,我只設定在東西無毒、有熟、沒太髒三大原則。


一大早,就和林小府大手牽小手走進人擠人的傳統市場。
老街裡人聲鼎沸之餘,還有很多小貨車載滿蔬果在石板路上緩行、卸貨、叫賣。

實在沒多餘的心力拍照,為了照顧兒子的安全。
也為了好好把專注力放在教導林小府傳統市場才有的台灣人情味。
沿路,我操持著很破的宜蘭腔台語牽著林小府的手問問賣菜的阿婆:這阿那ㄇㄟ?
或是把林小府揹在身上,讓他看看完整豬肉攤老闆和客人的互動。

看到人擠人的攤位,就拉著他的小手去摸摸衣服、摸摸水果....
再問看起來是當地人的老闆,關於饅頭該怎麼做、材料去哪兒買的問題。

林小府:瑪麻,阿婆老闆說直直走就有五金行,有蒸籠。
府媽:對阿,我們直直走看看;你看右邊、我看左邊喔~

台灣菜市場的人情味真的很濃,特別是老的這種。
兩個小時裡,我和林小府從賣麵粉的地方問到了蒸籠該在哪兒買,
再從賣蒸籠的知道饅頭怎麼做....(其實我都先看過食譜了,還是愛跟老婆婆閒聊)

每每講完,只要是老婆婆/老公公都會用很古早味的眼神,

問我:你鋼聽唔? 拎笑連狼ㄟ累拉~
府媽:那我做好給你吃。

屢試不爽,每次回這句話老人家都會呵呵大笑,然後再多跟我講幾招。


當我們再回到家,已是下午三點。用過午餐的林小府,早就體力不支默默爬到床上睡著了。於是,府媽跳過教他製作麵團、發酵、醒麵等過程,
把麵團處理好,等著他起床再一起做饅頭。

準備的材料如下:
1.中筋麵粉
2.酵母粉
3.巧克力粉、生巧克力
4.鮮奶

畢竟我不是烘焙師,也沒有證照,就不賣弄幾克幾克的了....


《故事總是引導孩子入港的引水師》

被我叫醒的林小府想必是心情是很差的,為此我講了一個巧克力麵團的故事給他。然後靠近耳朵告訴他:跟你說一個秘密喔....巧克力麵團正在我們家的冰箱裡面睡覺。

林小府:什麼?!那我要去找他(立刻跳起)。


↑↑打開冰箱,我和兒子一起拿出給麵團發酵的保鮮盒,和林小府一起把麵團裡面的空氣用橄麵棍排出來。

拿出一整盒生巧克力交給兒子,
告訴他:你把巧克力放到麵團裡面。記得,大家要排隊排整齊喔!

↑↑最近府媽真的在教林小府排隊的意義,特別把這個工作指派給他。希望他了解排好隊和製作食物的關係連結在一起。

交代完工作,府媽就衝到廚房洗碗、到陽台晾衣服。再回到客廳時....
發現整盒巧克力已人丁稀疏.......
↑↑望著林小府的臉,我實在又氣又好笑。他一副被抓包又不想承認的臉,我也跟著裝瘋賣傻不戳破他的謊。

在他面前,我一邊幫林小府回憶在老街上,賣麵粉的婆婆說要把滾長條的麵團切成一塊一塊的,一邊當著兒子的面操作、再把切成小塊的麵團排整齊。

於是,第二條才剛滾長,林小府就搶著要切,用大屁股把我頂到旁邊。


林小府:我會切。
府媽:嗯,我相信你會,而且會切的很好。


事實上,他真的切的很好。切面平整,力道均勻不猶豫。更重要的是,他的專注力和答程度讓我對他放心很多,希望能建立他未來學習時面對新知識的良好態度。


↑↑麵團變短了,他喃喃自語說:我沒手了,先放下這個(切麵板)...你過來一點(左手的麵團)。

這一個月的林小府成長很多,
在我每一次所設計的親子活動中,我經常會把孩子的觀察力放在引導的第一位。
最近他展現了具體的學習成果,會自己在事前就安排好一些小小的先後順序。


↑↑切面的任何一秒也不放過.....

↑↑↑整形、放上饅頭紙張....我都讓他一人負責

從切麵團到放進蒸籠的60分鐘,我都讓他一人完成,自己在旁邊拍照。
當他在擺麵團時,我順便教他數數字,中文一遍、英文一遍。
數到20我就接著就唱有關數字的兒歌.....

這樣陪著他,整個工作流程他都沒有放棄、跑去旁邊玩。
不知過了多久,我把廚房整理好了,要蒸饅頭的水也準備好了…
客廳傳來兒子開心的呼叫....

林小府:瑪麻,我都放好了!!!都是我跟大卡車、小車車、火車頭一起放的。
府媽:喔....真是辛苦你們了。



很高興,親子烘焙的任務又達成了。
過去兒子只能有30分鐘的專注,這次真的拉長了很多很多....完成度更是直逼90%。
雖然還有幾顆沒放到紙張,

但我想在三歲這年紀,
把教育的重點放在他『做到的事』遠比他『沒做到的事』還來得重要許多。

府媽:你做的真好。現在我們可以一起把饅頭放進今天跟老爺爺買的竹蒸籠裡面吧~




廚房瀰漫了蒸籠的竹子氣味,飄出來的白色蒸汽也飄滿了我們整間小窩,
府爸才一開門,就大喊:好香喔~~今天煮什麼阿?

林小府力馬從房間跳到爸爸面前,驕傲的說:是我做的饅頭喔!!

府爸:那一定很好吃!!



對阿,一定很好吃。不管怎樣,都要很好吃的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