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兩個孩子念華德福? 請問幾個問題....』── 巧遇華德福家長的經驗分享 ^ ^


上週末幫忙【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認證】(→仍不忘幫忙推廣)監考的時候,偶然巧遇一名教授媽媽。這位教授媽媽的兩位小孩都念華德福長大。老大是國中開始念,老二是國小開始念。於是基於即將把兒子送進華德福的府媽,就暫且充當小記者,問了她幾個爸媽們都會想了解問題,在這邊分享給有興趣的爸媽喔!



Q1. 華德福教育你覺得能給孩子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A1. 他們的慢學比起體制內的教學更注重根本,外界看上去是實驗的教學方式,其實是他們在培養孩子insight的關鍵,透過老師一層層抽絲剝繭的引導,國中三年畢業前,就已經具備獨立撰寫專題報告的能力,這對我在大學教書接觸到很多學生裡,多半需要老師丟問題,他們再去找答案;也就是老師要先會挖坑、學生才會填坑,在"洞察力"這塊起點上,我家老大念了三年國中就被老師們培養的很不錯。




→華德福教育所提倡的慢學時間,是花在一層層抽絲剝繭的引導;老師不挖坑、學生也不用填坑的培養孩子洞察力。











Q2. 會不會無法跟正規教育體系銜接不上?考高中、考大學?
A2. 問題不在於銜接,而在於孩子要在兩種不同思維下的學習模式中適應。我家老大很順利就考上蘭陽女中,對於基測華德福的老師會安排時間讓孩子習慣有固定答案的答題技巧,也就是說把在華德福學校那種開放式學習模式,連結到"一對一"的答題。從教學評鑑的角度來說,培養的是學生一種技巧(skill),可以大量的篩選出孩子的能力程度。可是過了大考這關後,我才發現最大的難題是孩子進入填鴨式教學的適應度。

我女兒進高中第一年,對於老師一節課就可以教完一個理論,還會直接下堂課就考試的模式非常無法適應。她常對我說:「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從A會變成B,老師就直接告訴我會從A變成B。」漸漸的,女兒對學校老師教的產生反感,她回到家要花更多的時間找網路資源、翻資料。我當大學教授的關係能夠提供她很好的引導和資源,但是我想若爸媽沒有時間或不懂研究程序,對父母來說,相信是很大的煩惱。

↑↑↑由於是不同邏輯的教育產物,因此當華德福的孩子選擇進入正規學校,如何適應成為親子間要共同謀和的大事。

『那他大學考上哪呢?』
『台北大學』
『很不錯捏~大學的學習生活習慣嗎?』

考上大學後,學習方式又回到多元思考的學習方式,我女兒的學習也得到許多舒展。她說她常在課堂上對老師提出不同觀點的問題,在小組討論時也掌握得到討論重點,交出去的報告從觀點、架構到推論、產出結果,都很ok。成績也都在全年級前面,獨立思考的能力被培養的很完整,重點是會很有自信。


Q3. 學費呢?宜蘭縣政府對華德福學校願意以「公辦民營」的模式去支持,不然學費很貴。
A3. 我們念宜蘭的學校,就跟一般學校的學費一樣。那學用品也需要算一筆支出,例如:低年級要用蜂蜜蠟塊、濕水彩,編織課要上打毛線....色鉛筆,捏塑課、建築課....,支出的部分比一般學校多。但是,因為學校也不鼓勵出去補習/買3C學東西,三點後的社團活動非常豐富,其實總和下來我覺得差不多。

↑↑↑即使是念公辦民營的華德福學校,學用品支出也必須考慮呦~要是念不到公辦民營,學費是私立學校的水準。努力賺錢吧!爸媽。

Q4. 你會推薦親友去接觸華德福嗎?
A4. 我不會(斬釘截鐵)。爸媽要先自己願意去認識華德福不只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比重更大;陪著學校給學生的活動,爸媽參與孩子成長腳步的角色很關鍵,一定要爸媽自己感受到人智學對自己的好,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把孩子帶入華德福教育,才可能持續到孩子長大。如果搖擺來、搖擺去,對孩子的學習節奏反而不好,倒不如就別進入,省得煩心。

再說,華德福學校在台灣的推廣不過進10多年的事,師資的養成是他們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一般師院教出來的老師,學不到華德福的教學理論,跟學校的理念不一致。我家老二的求學過程就很慘,剛畢業的老師因為只有宜蘭華德福有正式缺,所以擠破頭進去教,教不到半年就無法適應學校對老師的種種要求,一直換老師、甚至有一學期三個老師聯合帶他們那班,真的很生氣。我很清楚一個華德福老師的養成很不容易,然而站在家長想保護孩子學習的權益,只能說:要遇到好老師,資深的老師真的很幸運,那種還在學習當華德福老師的,就要看你接不接受了。

↑↑↑華德福老師的師資養成,是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運氣好遇到資深的就很穩,資淺的老師要看我們是否願意陪著老師一同成長囉~。

Q5. 還有其他部分嗎?
A5. 兩個孩子下來我平均來說是安心的,雖然老二唸到現在國二,學習態度感覺很散漫,我才剛從家裡生氣出來,叫他趕快準備專題報告老二還一副不急的模樣,類似這種不知外面學校競爭激烈的模樣,很想讓我捶下去,我們家長跟學校正在試圖找到一個平衡點;看家長在家要怎麼講,學校那邊怎麼配合....我們都有很好的溝通管道,這個社群也後團結到所有家長共同配合。

↑↑↑在學習中孩子們的學習態度、行為反應都將透過親師聚會被討論、被社群尋求解決方案。

再來就是藝術性,雖然我對學校有很多抱怨,但是他們給孩子的所有學習氣氛都脫離不了藝術性真的讓我沒話說。舉例來說:小三會教幾何,數學老師會先用厚紙板教孩子製作一個小滾輪,讓孩子懂得圓心、半徑,再利用半徑畫出一個圓。爾後,教他們在圓心上做一個軸,軸和推杆之間的力矩,也是會帶入孩子的學習重點。接著,就讓孩子裝飾自己的小滾輪。你會清楚看見每一個孩子的滾輪都不一樣,女生有女生的細膩、男生有男生的粗礦、內向的、外放的....一個個排開來,真的不是我這年代的視覺經驗。


那暑假作業就是要孩子去和爸媽找一個想丈量的空間,我們選了宜蘭運動公園。在算出自己的小滾輪滾一圈是幾公尺後,就開始從A點走一圈,邊走邊算,再回到A點時總共幾圈,就可以推算面積。老師會綜和班上的經驗,分享不同的學習過程,幫助班級整個學習群體找到他們的學習節奏。即使是數學,也會結合音樂的節奏做很多比喻,把抽象的數學用節拍找出點,再把點連成線、線條形成的起伏就具體找到數字背後的相關性,這是和常規教育差異度很大的一環。然後,語文課也會同步找相關的文學主題,把詩歌、話劇都一同帶入孩子的該學期的學習目標;以此類推,農耕課、建築課、天文課…也都息息相關。

↑↑↑華德福的教法裡會把「藝術性」帶入教學,把《抽象》的學習主題逐步轉化成《具象》的呈現方式。

「如此真的把數學變成不只是數字的變化而已。」數學很差的府媽很有感觸。

「這點是華德福教法和蒙特梭利、正規教育的最大差異;把藝術帶入孩子的成長生活,不覺得學習會受到科目的切割,變成一塊一塊的。所以孩子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只是哪裡比較好、哪裡比較不適合,不知道總分高低對自己付出的努力有什麼關係,也不大會去懷疑自己的價值。算好處吧......」教授摸摸額頭。

「唉,我兒子太過自信的,也很傷腦筋。。。」可憐的母親在我眼前淡淡搖搖頭。

↑↑↑爸媽的參與將會是我們選擇走上華德福教育註定的宿命。

此時,我笑了。這段非常真實、中肯的分享,也在我心中慢慢的盪漾。
非常感恩這位教授的經驗分享,也讓我了解自己未來可能會碰到難題將出現在哪幾個層面,
我想,對我來說藝術性的確是我跟府爸很在乎的,那讓林小府進去華德福是一個該去做的決定。不過,老師啦、錢啦、孩子可能出現的缺點、爸媽要花的時間....看來要好好的面對、想辦法解決囉~~~反正世間萬物不就這樣,有一好就沒有二好;認命才會好命滴!!!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